技術名稱 運動禁藥一手掌握&抗炎保胃讚
計畫單位 高雄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許美智
技術簡介
1.「運動禁藥一手掌握」涵蓋中、西藥藥品4萬多項。可依中英文商品名或物質學名進行查詢,得知運動員是否可以在賽內或賽外使用該藥品製劑。
2.「抗炎保胃讚」運用奈米化技術提升穿心蓮內酯的口服生體可用率,且經研究證實穿心蓮內酯奈米劑型可有效減少腸道潰瘍發炎的情形。
科學突破性
1.「運動禁藥一手掌握」為國內首款運動禁藥行動應用程式,也是世界上首款可查詢中藥品的禁藥資料庫。
2.「抗炎保胃讚」為市面上首個將穿心蓮內酯奈米化之相關食品,可以提升穿心蓮內酯口服生體可用率並有效減少腸道潰瘍發炎的情形。
產業應用性
1.「運動禁藥一手掌握」已被多講座推廣作為教育運動員、家長、教練、醫藥人員及防護人員的教材,並可作為醫師開立處方或藥師執行用藥諮詢時最便捷且可靠的工具,具跨領域應用性。
2.「抗炎保胃讚」可進一步以不同型式商品化。此技術具備產業應用性,可帶動運動營養增補劑之運動產業需求。
關鍵字 運動禁藥 體育 行動應用程式 奈米技術 穿心蓮內酯 胃腸道發炎
備註
  • 聯絡人
  • 顏清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