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無鈹多元銅合金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蔡哲瑋
技術簡介
對於有燃燒爆炸危險的場域,無不需要安全的無火花工具,主要材料為硬度最高的鈹銅合金。但由於鈹為有毒元素且非常昂貴,使鈹銅合金昂貴,使用不便。乃開發無鈹的中熵銅合金。我國無此項工業,但確有傲視世界的鋼質手工具工業,由於近年手工具業沒落,正是轉型開發無火花工具的好時機。
科學突破性
銅合金種類很多,但唯獨鈹銅合金為強度最高者,硬度高達HV430。長期以來,此合金被用為無火花手工具。雖然鈹為有毒元素且非常昂貴,迄今為止,尚無適當的成分可取代鈹銅工具。針對此一瓶頸,我們採用高熵合金新的配方觀念加以突破,開發了無鈹中熵銅合金將硬度提至HV300-360,且無火花發生。由於此一突破,我
產業應用性
對於有燃燒爆炸危險的場域如礦坑、油槽、煉油廠、船舶動力室及油槽、瓦斯廠、粉末廠、炸藥廠,無不需要安全的無火花工具。相對於傳統各式的鋼工具,皆對應有無火花工具,如榔頭、活動板手、固定扳手、起子、鉗子及鏟等等。所以其製造將分工及整合不同專長的金屬加工廠。
媒合需求
如對技術有興趣,歡迎與我聯繫,謝謝!
關鍵字 鈹銅合金 中熵合金 高熵合金 無火花工具 手工具 礦坑 煉油廠 船艙引擎室 粉末工廠 炸藥廠
備註
  • 聯絡人
  • 張耀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