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包含類B肝病毒顆粒作為佐劑的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組成物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黃立民
技術簡介
RSV是引起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之一,但至今仍沒有RSV疫苗問世。本案抗原主體(RSV-F005)包含數個具高免疫性及結構性區域,使其維持在融合前狀態下,加上新型黏膜佐劑 (H-muad)以鼻黏膜進行投藥,可在小鼠及棉鼠身上產生專一性免疫反應及保護力。
科學突破性
我們構建了改良過後較短的RSV F蛋白,RSV-F005,來模仿RSV F蛋白的天然三聚體構象,純化後的重組H-muad蛋白已透過TEM來證實可形成類病毒顆粒。H-muad增強黏膜免疫反應的效率也在與我們的RSV候選疫苗RSV-F005的小鼠實驗中進行完整評估。
產業應用性
RSV疫苗是個全新的市場區塊,預估2024年RSV的治療需求市場將達23億美元。
由於擔心有不當的副作用影響,美國FDA一直很保守的審閱及批准新的疫苗佐劑。我們的候選佐劑H-muad類病毒顆粒是不具有活性且相對安全的奈米顆粒。估計全球疫苗佐劑的市場會從2016年的4.7億美金增加到2021年的
關鍵字 呼吸道融合病毒 類病毒顆粒 黏膜性免疫反應 B 型肝炎病毒C 抗原 佐劑 疫苗 融合蛋白 融合前 系統免疫 重組蛋白
備註
  • 聯絡人
  • 黃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