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肺纖維化及肺氣腫之治療材料與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李光申
技術簡介
本技術的目的在針對目前尚無藥物可有效控制的人類肺部疾病,包括COPD以及肺纖維化等,開發再生醫學療法。原理為透過誘發原生性肺泡上皮細胞內幹細胞因子BMI1的表現,而使細胞再程序化(reprogramming)並暫時獲得幹細胞特性,進而生長、分化而修復受損的組織。
科學突破性
相較於過去的幹細胞療法,本技術並不使用體外培養的幹細胞,而是嘗試透過幹細胞因子活化患者體內的原生性肺部細胞,使其產生再程序化而暫時獲得幹細胞的特性,得以生長、分化並促進組織修復。由於原生細胞本身的特性與肺組織微環境的契合,能使組織修復更為安全有效率。
產業應用性
COPD和肺纖維化是現代國民健康一大問題,全球發生率日益增高且目前並無有效的藥物可治療或控制。本技術是利用活化幹細胞因子而使肺部原生細胞產生再程序化與自我更新的能力,進而修復肺部損傷,未來可望成為第一個能對COPD和肺纖維化產生具體療效的新穎療法。
關鍵字 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纖維化 活體內細胞再程序化 幹細胞因子 組織再生
備註
  • 聯絡人
  • 黃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