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機率式地震危害度分析、傳染型餘震序列模型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馬國鳳
技術簡介
機率式地震危害度分析(PSHA),利用天氣預報陳述降雨機率的概念,估算孕震源在未來可能發生地震的機率,總和所有孕震源可能造成的危害。
傳染型餘震序列模型(ETAS),可進行餘震模式的推估,希望能在大地震發生過後,即時的提供餘震預報資訊,減少餘震所造成的災害。
科學突破性
PSHA-2019加入時變的概念,在機率上去除已發生之地震,納入地表放大效應以及多個孕震構造共同造成之影響,再以平滑震源模型避免區域震源劃定的邊界問題。
ETAS旨在評估大地震過後餘震可能發生的時間與位置,以提早進行準備。台灣目前尚未有使用ETAS模型進行即時餘震預報的研究。
產業應用性
PSHA可用於評估機台、商業建築在地震險納保期間預期面對的最大地振動機率,並據此計算保額或損失的幅度,對於高精度需求之廠房設計,也是一個可信賴的參考依據。
餘震即時預報系統可在地震發生後,即時提供餘震資訊與其所可能帶來的災害,對於地震過後已具損傷建物的危害評估,或是機械廠房是否停止運作的決策等,皆
關鍵字 機率式地震危害度分析 PSHA 地震學 傳染型餘震序列模型 餘震預報 帕松過程 地震危害 PSHA2015 PSHA2019 台灣地震模型
備註
  • 聯絡人
  • 吳少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