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溫敏奈米刷表面用於連續收穫幹細胞之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樋口亞紺
技術簡介
本技術提出了新型幹細胞連續收穫產程。
通過幹細胞部分脫附,未脫附細胞可再度培養擴增成下次收穫之幹細胞。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研發之生醫材料使用熱敏感奈米片段。使幹細胞藉熱敏感奈米片段的藉由降溫使細胞從培養皿表面部分脫離,剩餘的細胞可繼續於原培養皿中培養。這樣的細胞收取及持續培養的步驟可多次重覆。目前人類多能性幹細胞的自動化培養系統非常昂貴。本團隊所開發之細胞培養系統可望縮減培養費用約 10 倍至 100 倍不等。
產業應用性
本研究團隊將開發原型生物反應器系統,該系統使用精簡的設備和簡單的程序實現連續幹細胞收穫:可以簡單地通過降低溫度從培養基中收穫幹細胞。這種新型生物反應器系統有望將幹細胞培養成本降低一到兩個數量級,從而擴大可為醫院、細胞庫、學術單位或是商業培養或研究人類胚胎幹細胞和誘導多能性幹細胞進行培養的數量及產值。
關鍵字 生醫材料 奈米片段 持續收取細胞 生物反應器 人類胚胎幹細胞 人類誘導性多能性幹細胞 心肌細胞 細胞銀行 微載體 細胞培養
備註
  • 聯絡人
  • 宋子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