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撓式軟性PPG 感測貼片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趙昌博
技術簡介
即時連續血壓量測之可撓式感測貼片,克服受試者在運動過程中產生的運動偽影影響,貼附於橈動脈即可偵測脈搏波形、血壓、血氧濃度與心律變化等各式生理訊號搭配大數據以及深度學習,有效掌握使用者的生理狀況。
科學突破性
穿戴式裝置不可避免的問題便是在運動過程中感測元件會受到受試者手腕的相對運動進而影響感測元件與血管的錯位,甚至可能造成訊號量測更大的誤差。為有效解決以上問題,本團隊致力於開發可撓式軟性PPG 感測貼片,作為即時量測之可撓式感測器,而所設計之陣列式貼片將能有效克服上述問題並準確測量血壓、心率、血氧、心律
產業應用性
此技術之貼片式血壓計為長期使用之生理感測器,貼片可無線傳輸血壓量測資訊,將資料回傳至健康手環/手持裝置/雲端系統上之健康管理系統,而在友善醫療環境需求與個人健康管理意識抬頭下,貼片式生理感測器輕薄、可攜特性,易於健康手環、智慧裝置、醫療照顧管理系統結合。
關鍵字 光體積變化描記圖 即時連續血壓量測 運動偽影 血壓 心率 血氧飽和度 心律不整 心房顫動 大數據 深度學習
備註
  • 聯絡人
  • 廖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