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一代精準舉重訓練台
計畫單位 臺北市立大學
計畫主持人 鍾寶弘
技術簡介
新一代精準舉重訓練台為具高減震減噪舉重地墊、地面反作用力與影像動作回饋等創新功能之舉重訓練設備。有別於傳統舉重訓練台,本舉重台可以非接觸的形式針對各種舉重訓練動作進行監控,並主動提供舉重教練及選手技術回饋,對於教學、訓練及成績表現上均有助益。
科學突破性
使用非接觸形式,記錄與分析舉重訓練動作、槓鈴軌跡、身體施力等參數,並上傳雲端進行大數據分析;再透過AI人工智慧技術,找出傷害發生的潛在因子,避免疲勞或過度使用產生傷害,同時能預測運動員最佳表現,作為比賽時加重策略擬定之參考指標。另外,並導入STF材料的減震舉重防護地墊,大大提升對於菁英運動員的保護。
產業應用性
國際舉重主要品牌商都強調相關產品的品質、性能與耐用性,這是我國廠商未來要走向實際技轉與行銷的重要指標。雖然國內廠商具有良好的製造能力,但由於內需市場限制缺乏與國際品牌競爭的基礎。未來若想從事具規模的銷售,可透過本發明之創新成果打入國際品牌的產品線,或採取與我國單項協會合作推展的模式擴大內需市場。
關鍵字 舉重 減震地墊 訓練台 影像回饋 物聯網 外骨骼 深度學習 剪切增稠液體 快速疲勞恢復 動作控制
備註
  • 聯絡人
  • 徐福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