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建立基因標記引導肝癌治療的路線圖
計畫單位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計畫主持人 葉昭廷
技術簡介
這是一種鑑定DNA片段中單核苷酸多態性的新法。於患者身上取得任何DNA樣本,鑑定出GALNT14基因型,可預測化學治療的療效反應,從而決定病人是否應接受化療。此法並可有效預測肝癌接受血管栓塞術的療效、手術後肝外轉移發生率、大腸癌術後之預後、食道癌合併放療及化療預後、膽道癌手術預後、及指環型胃癌預後。
科學突破性
我們是第一個提出一單核苷酸多態性位點rs9679162其基因型可預測肝細胞癌病人對組合化療配方之治療反應的團隊。隨後此位點亦被證明可預測肝細胞癌病人以肝動脈化療及血管栓塞等方式進行治療者之療效。更有趣的是,此基因型與大腸癌、食道癌、膽道癌、及指環細胞胃癌之治療預後也有緊密相關,未來可應用於個人醫學。
產業應用性
基於此研發成果,我們已開發出偵測此單核苷酸多態性位點rs9679162之套組,並已於臨床上針對此單核苷酸多態性位點rs9679162攜帶不同基因型之胃腸肝膽等器官中所發生之癌症病人給予個人化及最佳化醫療。目前,此研究成果之技術已成功技轉給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科,且已設自費檢驗項目並積極推廣使用中。
關鍵字 肝細胞癌 多肽N-乙醯半乳糖氨基轉移酶14 單核苷酸多態性 基因型 化學療法 5-氟尿嘧啶 米托蒽醌 順鉑 核酸 限制酶
備註
  • 聯絡人
  • 葉昭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