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隱形眼鏡系統之開發:以乾眼症診斷為例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邱俊誠
技術簡介
目前並無一有效眼球表面淚液特徵訊號的感測裝置,為了解決目前不易量化評估乾眼症之缺點、輔助醫生診斷乾眼症狀況、評估藥物有效性與選擇性、評估治療狀況與復原程度等功能,本計畫在此提出了一個理想上能夠同時觀測乾眼症狀況之智慧型隱形眼鏡量測裝置,用以進行連續的淚液蒸散速率、淚液滲透壓與眼球表面溫度感測。
科學突破性
目前市面上僅TearLab提出一個可靠度較高之乾眼症分析系統,不過其系統並不能長時間連續量測;本團隊所開發之裝置,將多種感測器放入隱形眼鏡中,透過配戴隱形眼鏡之方式,達到長時間監控目的,透過長時間記錄,了解眼表參數與日常行為之關聯性,找出可能造成乾眼症狀的行為,達到早期預防、早期治療的目的。
產業應用性
本計畫所開發之系統涵蓋了微機電系統設計與封裝、射頻系統設計、晶片設計、訊號處理、隱形眼鏡製造等前瞻技術領域。成果將可運用於生醫電子與眼科醫療照護二大產業,讓我國過往的 ICT 產業從生產與製造 3C 產品躍升到高附加價值之高階生醫電子醫療器材,帶領我國電子產業跨入國際級智慧電子生醫產業新藍海。
關鍵字 乾眼症 智慧型隱形眼鏡 淚液分析 淚液滲透壓 微機電技術 眼科照護 無線射頻辨識 隱形眼鏡 精準醫學 穿戴式醫材
備註
  • 聯絡人
  • 葉冠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