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為食品安全把關:以高精確度酵素展示法建立農藥快篩檢測系統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
計畫主持人 趙裕展
技術簡介
本發明將乙醯膽鹼酯酶表達於昆蟲細胞膜上以檢測常見的市售農藥殘毒—有機磷劑與氨基甲酸鹽類殺蟲劑,相較於氣液相層析儀分析法,本系統之檢測成本低且省時,更免除了傳統生化法自蒼蠅頭進行酶萃取、需要純化回溶之不便,可提供政府機構、商場及民眾一個簡便、快速準確且經濟實惠的農藥殘毒快篩新系統。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於細胞表面展示乙醯膽鹼酯酶以快速檢測殺蟲劑,改善傳統從昆蟲體萃取此酶的繁瑣純化過程,會耗費人力與時間、活性耗損及結構破壞、與細菌汙染等衍生問題。本創新細胞表面展示系統能夠在定量的細胞上大量生產乙醯膽鹼酯酶,並在乾燥後維持其穩定活性與結構完整性以利貯存運送。在技術、經濟性、應用性上都很有突破性。
產業應用性
本系統是一個創新的商業產品,以創新的方法將農藥殘毒檢測改良為細胞展示乙醯膽鹼酯酶,並乾燥於微孔盤中以便於保存及運輸,除了操作簡易且推廣性高,更免除了純化過程與人力、時間成本,大幅降低了酶來源的生產成本,由於可以打破目前國內產品和外國一樣的困境,因此可以打開國際市場,商業價值極高。
關鍵字 乙醯膽鹼酯酶 桿狀病毒 有機磷劑 氨基甲酸鹽劑 殺蟲劑 果蠅 檢測 昆蟲細胞 蛋白生產 酵素分析
備註
  • 聯絡人
  • 廖琳立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