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超低頻拉曼光譜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台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玉明
技術簡介
「光電工坊」成功研發出台灣第一套可商品化的超低頻拉曼光譜系統。本技術除了能探測物質的化學指紋光譜波段 (100~3000 cm^-1),更突破薄膜光學濾片過濾雷射瑞利散射的極限,將拉曼光譜的偵測極限推進到能量測物質的結構指紋光譜波段 (10~100 cm^-1)。
科學突破性
超低頻拉曼光譜技術突破目前薄膜光學濾片過濾雷射瑞利散射極限,將拉曼光譜的偵測推進到量測物質的結構指紋光譜波段。本技術除了可量測分子高頻振動模態,亦能探測低頻結構振動模態,因此針對新穎二維材料的凡德瓦爾介面的聲子模態、模態分子構相異構、同質異構、晶格結構、 物質相變,可提供樣品結構的重要訊息。
產業應用性
超低頻拉曼光譜技術的應用範圍,除了可量測高頻分子振動模態,亦能探測樣品的低頻結構振動模態。因此舉凡新穎二維材料的凡德瓦爾介面的聲子模態、金屬鹵化物、藥物分子的構相異構、同質異構、半導體晶格結構、石墨烯與奈米碳管、材料結晶與相變轉換…等物理化學現象,皆可提供重要的材料結構變化訊息。
關鍵字 超低頻 拉曼光譜 聲子 奈米結構 新穎材料 雷射光譜 二維材料 半導體 凡德瓦爾介面 藥物分子
備註
  • 聯絡人
  • 張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