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一體式磁性齒輪電機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蔡明祺
技術簡介
馬達為最常見的動力源,配合齒輪組構成傳動系統,提供所需的轉速與扭力。本研發團隊為國內首創,發展一體式非接觸式磁性齒輪馬達之創新傳動模組,能有效縮減構裝體積,並具有過載保護特性。此外,運用磁性行星齒輪系不同之動力輸入與輸出的控制組合,實現連續無段變速與差速傳動之效能。
科學突破性
一體式磁性齒輪電機具有輸入/輸出變化組合之特點,可分別提供轉速與扭矩耦合傳動之用,達主動調控動力傳動之特性。本研發團隊經由不同的動力耦合控制設計,實現定減速比、e化連續無段變速(ECVT)、及差速傳動等功能,取代現行傳動系統以多機串接的陳舊框架,達成單一電機即能滿足多面向傳動用途的多功能性電機模組。
產業應用性
一體式磁性齒輪電機具有過載保護機制,無齒形崩壞與齒面磨損問題,適用於電動輔助載具(電助單車、輪椅)等負載較不穩定之動力控制應用場合,其非接觸式傳動機制可減少粉塵與噪音產生,且避免繁雜的潤滑維修問題。此外,整體組成構件少,具輕量化與高功率密度之特色,亦可提升電動載具之續航力。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張廉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