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RFIBricks:基於RFID的互動式積木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炳宇
技術簡介
RFIBricks是一種基於超高頻射頻識別(UHF RFID)互動式積木系統。該系統透過設計一個簡單但有效的方法去達成分辨物理幾何的能力:RFID接觸開關,藉由將RFID標籤分拆為成兩部分,天線和晶片。然後透過磁性連接器去輔助元件的連接。當天線和晶片連接時,帶有ID的互動事將件被發送到讀取器(rea
科學突破性
與目前現行其他方法相比,這種基於RFID的系統解決了人機互動設計上幾個關鍵性的問題,如1)精準判斷被動式block的ID和物理組裝幾何形狀,2)在桌面上實現可堆疊token+具有輔助組裝的能力,3)能夠跟踪手上的組裝。
產業應用性
"相較於過往研究,此次展示的系統除了具有精準判斷且容易維護的特色外,還能夠提供更大的感應範圍。可利用之產業及可開發之產品:
1. 實體建模相關產業:使用者能以實物建構出虛擬物件的3D模型,讓使用者快速且直覺的方式去建構設計模型。
2. 教具設計相關產業:其不用電源維護且低成本的特色,可以用於各種教具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謝孟儒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