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利用蛋殼製備類骨磷灰石之製程技術與在生醫之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高雄大學
計畫主持人 何文福
技術簡介
氫氧基磷灰石(HA)為人體骨骼主要無機成分,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骨傳導性及生物活性,廣泛地應用於骨科及牙科相關領域。人體天然骨骼是奈米級HA結晶,具非常大的表面積,且成分與化學計量HA略有不同,含有碳酸鹽、氯化物、鎂及鍶等雜質。本技術使用蛋殼廢棄物為原料,添加天然植物萃取物作為表面改性劑,透過液相合
科學突破性
"(1)	本製程技術不僅可處理蛋殼廢棄之環保問題,更利用蛋殼合成出高附加價值的高階醫材產品(人工骨粉)。傳統製程主要是以化學藥劑合成氫氧基磷灰石,不僅價格昂貴,臨床展現也不理想。本計畫是透過製程技術控制,製作具有與自然骨相近之仿生結構及成分的類骨磷灰石,以改善目前市售人工骨粉之生物性能表現。
(2)
產業應用性
"(1)	本產品可應用在骨科與牙科,作為骨缺損填補使用。目前本產品規畫先朝牙科應用,可做為填補或增加口腔暨上顎顏面骨缺損、牙周間骨缺損、牙根間骨缺損、齒槽骨牙脊間骨缺損、拔牙窩和鼻竇墊高。
(2)	目前台灣骨粉主要仍仰賴進口,價格相當昂貴,市場價格約6000~9000元/公克,國產的骨粉約3000元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何文福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