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多層膜結構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
技術簡介
本技術係在零組件或結構件的表面鍍上兩層以上的膜,其中至少一層為高熵材料膜層,其餘層可為傳統材料。高熵材料為含4或5個以上主組元(component)的高熵合金或高熵陶瓷。利用適當的材料及厚度及層數,可鍍出具有不同功能的膜層,包括耐磨、耐蝕、耐氧化、抗菌、觸媒、抗沾黏、彩色等功能,而有不同之應用。
科學突破性
高熵材料的配方觀念為我國首創,顛覆傳統材料的配方觀念,屬於人類歷史上材料及材料科學的突破性發現及發明。此技術可展開無數的配方及材料,有很大的材料發展空間及應用機會。根據已發表的論文,確實可知有許多優越的特性,而有不同的應用,可突破傳統材料難以解決的應用瓶頸。
產業應用性
由於本實驗室開發10年以上的高熵合金鍍膜,發現許多具有應用潛力的高熵鍍膜,包括耐磨、耐蝕、耐氧化、抗菌、觸媒、抗沾黏、彩色等功能,而有不同之應用。應用產業包括模具、工具、刀具、民生用品、運動器材、3C製品及航太結構件零組件等。而對於傳統鍍膜的瓶頸,特別能展現其效用,因此高熵鍍膜將針對瓶頸所在,提供新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葉均蔚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