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針灸真的能止痛,又是如何止痛?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
計畫主持人 -
技術簡介
我們發現在老鼠進行電針灸,可引起持續約一小時的止痛效果,該效果是經由與腦內啡無關的全新作用機制。本研究提供針灸具有止痛療效的有力科學證據,支持針灸止痛不是安慰劑效果。我們也發現此電針灸療法與臨床使用的神經刺激產生相同的腦部變化。本研究提供廠商轉譯契機,可開發攜帶式簡易刺激器,成為病人自我鎮痛利器。
科學突破性
本研究提供針灸具有止痛療效的有力科學證據,不但證實針灸的確可以生止痛效果,並不是一種安慰劑作用,因為老鼠不會預期接受針灸治療而讓痛覺降低,而且發現此電針灸產生腦部的變化竟然與臨床上使用的神經刺激有異曲同工之效。由於我們發現的這個針灸止痛效果與腦內啡無關,這在科學研究上是很大的突破。
產業應用性
本研究揭露的針灸止痛效果不需腦內啡存在,將來也許可應用於對嗎啡已產生耐受性的癌末或手術後病人,提一種新的止痛療法。我們的研究也提供廠商轉譯契機,可開發攜帶式簡易刺激器,成為病人自我鎮痛利器。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邱麗珠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