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強健、少用水、高產量的益全香米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 國立中興大學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
計畫主持人 -
技術簡介
"1.GA2 oxidase (GA2 ox)是調節植物賀爾蒙吉貝素的重要代謝酵素,具有調控水稻高度、增加根系發育、逆境耐性及產量之潛力。
2.我們利用分子輔助回交法,讓新品種不僅維持益全香米的血統,並新增野生型的GA2 ox的基因;新選育品種的根系發育在節水栽培情況下更加強健,產量在灌水及缺水情況
科學突破性
"1.	對於台灣良質米-益全香米(TNG71)產量及生產過程主要栽培缺點之突破性改良。
2.	首次以分子標誌輔助回交法進行精準育種,將野生型中抗逆境的GA2 ox 基因成功導入益全香米中,選育出具耐低營養、增加抗逆境能力及提高產量潛力的水稻新品種。
3.	新選育的益全香米衍生品種,根系發育在節水栽培
產業應用性
"1.	益全香米是台灣第一個具有商品名的良質米,也是第一個將稻米單價大幅提升的米種。其每年栽種面積仍超過一千公頃,其商品產值約44億元。但不耐乾旱及病害與易倒伏為其最大的缺陷,往往造成農民最大的損失。
2.	利用分子標誌育種培育耐低肥料、增加抗逆境能力、及提高產量的新品種益全香米,可增加至少30以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羅舜芳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