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抗體置於晶片奈米線上的疾病(癌症等)檢測新技術
計畫單位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
計畫主持人 -
技術簡介
獨創"蛋白質效能最大化,Efficiency Optimization of Protein (EOP)"的技術將其應用到固定在奈米線上的抗體,而實驗已證實可與外來的癌症抗原結合後其信號可被穩定的檢測到(因抗體與抗原結合效率可提升至90以上)。因為晶片奈米線是可大量產出,成本低
科學突破性
由於主要關鍵問題如信號太微弱及不穩定性(無法重複實驗結果來印證),故過去30年來一直無法以晶片奈米線來應用到市場龐大的生醫檢測領域上。本EOP-nanowire技術已能克服上述諸問題,故在科學與產業應用上是一大突破。
產業應用性
1. 晶片奈米線可大量製造 (如一片6吋晶片可裁出約1,120個奈米線單位) 故可降低成本具優勢競爭力。2. 檢測時間與現行ELISA方法比較縮短很多。3. 可應用於如癌症及過敏疾病檢測(為一般醫院及診所的健檢項目)故市場很大。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黃心寧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