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柔性雲母電子開發平台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
技術簡介
本團隊近年來領先世界,在台灣獨立研發普適通用的新型二維雲母透明基板取代傳統的硬質矽基材料和有機高分子材料,並在此基礎上發展一系列新型柔性無機功能材料與元件,顛覆現有的柔性電子技術,因此希望透過此計畫,推動台灣柔性電子產業的產業發展。
科學突破性
傳統磊晶薄膜結構受限於基板的選擇,會因為晶格常數的不匹配,因而造成薄膜材料之應變,同時因為磊晶結構,基板與薄膜具有很強的作用力,所以會有基板箝制效應,造成薄膜材料特性的降低。本團隊獨立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個氧化物凡德瓦磊晶結構,選用層狀氧化物雲母為基板,將傳統的功能性氧化物材料成長於上,形成磊晶結構,成
產業應用性
由於所選用的基板雲母為層狀結構,在厚度小於100微米時,具有很好的可撓性與光穿透性,因此團隊提出利用雲母為基板開發各式各樣的材料結構於雲母上,進而提供一個嶄新的平台開發可撓透明元件。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朱英豪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