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高靈敏易燃氣體自動監測技術應用於社區守護與預警防災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
技術簡介
民生燃料甲烷、乙烷、丙烷是天然瓦斯與液化石油氣主成分;乙烯、丙烯則是石化製程原料,在製造、輸送、儲存端存在高壓洩漏風險,若無監測預警機制易造成工安與社區安全疑慮。本設備之高靈敏性(偵測下限1ppb)有別於工安型ppm等級偵測且無法鑑別種類,本技術扮演社區守護角色,在洩漏初期即可偵測將災害防範
科學突破性
"技術源自於自動煙道非甲烷碳氫化合物連續監測設備(CEMS),採層析逆吹技術,能夠將甲烷自總碳氫中完全分離,在連續操作高污染煙道氣監測時可實施自我清潔,不致於劣化,能大幅凸顯與其他同類型產品的差異。

自動分析空氣中甲、乙、丙烷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主成分,以及乙烯、丙烯石化製程大宗原料氣體。完全自動化
產業應用性
"1.可架設於石化區、天然氣電廠、接收站緊鄰之都會環境,作為工安與社區守護之預警,避免類似八一氣爆的發生。 

2.更換VOC層析模組後,可用於光電半導體廠排放管道VOC連續監測設備(CEMS),作為空汙費徵收依據,已於106年取得中華民國與大陸雙專利。"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王家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