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利用新穎慢病毒技術產製基因轉殖動物對生農醫研究與生技產業的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
技術簡介
高效率的慢病毒基因轉殖技術,可利用顯微操作平台應用於不同哺乳類動物的胚胎,進而產製基因轉殖動物;尤其在大型哺乳動物或是非人類靈長類動物,由於胚胎來源較為稀少且珍貴,因此在有限資源的限制下,此基因轉殖技術可大大提高基因轉殖動物的產製效率,對於生、醫、農等相關研究領域或是產業應用有極大助益。
科學突破性
"	將慢病毒基因轉殖技術應用於非人類靈長類胚胎,產生世界第一批亨丁頓手舞足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的基因轉殖猴,此結果發表於自然期刊(Nature, 2008),利用此模式除了發現多項此疾病的新致病機制,並帶動全世界基因轉殖猴的相關研究。
	利用慢病毒基因轉殖技術產製基因
產業應用性
在產業應用上,可將基因轉殖動物當成生物反應器,例如:產製基因轉殖動物,利用乳腺當成生物反應器,產生高單價功能性藥用蛋白的乳汁;此方式不但可克服真核生物複雜的轉譯後蛋白質修飾步驟,並可降低生產成本,達到量產的目的。
關鍵字 __
備註
  • 聯絡人
  • 楊尚訓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