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交鎖式髓內釘遠端螺孔定位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計畫主持人 -
技術簡介
本發明提供一種髓內釘定位的解決方案。臨床上長骨骨折病患的最佳治療方式乃在骨髓腔置入髓內釘作為固定支架。然而,髓內釘在置入後由於被骨頭包覆,導致無法從骨頭壁外部觀察到髓內釘上用以將其固定的螺絲孔位置。利用低組織吸收率的長波長光源,本發明使醫師能在皮膚上就觀察到從髓內釘螺絲孔散發出的光點,達到定位效果。
科學突破性
"現行的髓內釘定位方式主要有兩種:
1.	固定孔瞄準器(Target Aiming Device, TAD): 
  與髓內釘成套之定位模板,以機構方式與髓內釘結合以輔助定位。缺點為操作繁瑣且經過幾台手術後,手術過程的施力常使模板變形而失去定位精準度,導致頻繁送回原廠校正的需求。
2.	C-Arm 
產業應用性
本發明輔助骨科醫師在執行髓內釘植入手術時,能夠快速且精確地定位位於骨腔內髓釘螺絲孔的座標位置。產品已通過美國FDA 510k之上市許可認證(k163037),並開始建置生產品質管理系統。相關技術專利共有七件,範圍遍及台、中、日、美、歐等國家。此外,第二代產品的研發概念也已完成,耗材式與光源的新設計預
關鍵字 __
備註
  • 聯絡人
  • 陳吉麟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