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移動式有害藻類及毒素快速檢測平台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財富
技術簡介
本移動平台整合了光學、分子生物學及免疫學分析技術,可在水庫現場針對產毒及產臭藍綠菌,進行定量分析。相較於傳統目視巡視及顯微鏡鏡檢,具有快速、準確的優勢,有效提升對藻華及毒素監測之時效性。除可支援區域性緊急事件外,亦可作為平日巡迴監測工具,讓管理單位有更足夠的時間及依據啟動預警或應變程序。
科學突破性
世界首創的藻類水質移動監測平台,結合有害藍綠藻、毒素及臭味快速檢測技術、設備模組與機動化,可以將監測平台快速移動至水源附近,採樣後立即在現場進行分析。傳統方法無法確認產毒、產臭藻,利用分子生物技術,定量產毒、產臭藻的專一性高。可在現場3小時內完成30個以上樣品之定量分析,評估水體藻類毒素及臭味物質的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適用於水庫、水廠外,延伸技術適用於地下水污染場址、以及污水處理廠及水回收廠。台灣有數十座水庫及數百個水廠,亞洲有數萬個水庫及自來水水廠,以及數十萬座汙水處理廠;台灣有上千個污染場址,亞洲有數萬個以上污染場址,均為本技術可以推廣之對象。
關鍵字 __ __ __
備註
  • 聯絡人
  • 邱宜亭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