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尋找藥物過敏的原兇~利用免疫細胞活化技術精準鑑定出主要的過敏藥物
計畫單位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計畫主持人 鐘文宏
技術簡介
本發明為一種鑑定藥物過敏反應之致敏藥物的方法與鑑定套組,將淋巴球與可疑藥物或其代謝物於體外共同培養形成反應物,藉由定量反應物中顆粒溶解素的含量並與對照值比較,即可鑑定引發藥物過敏反應之致敏藥物,以預防更嚴重之過敏反應發生。本發明係具有單一易執行的技術、快速、經濟及高靈敏度和高專一性等優異特點。
科學突破性
本鑑定方法是將淋巴球細胞與可疑藥物或其代謝物於體外共同培養形成反應物,再檢測反應物中顆粒溶解素的表現量,若顆粒溶解素的表現量高於對照值1.2倍以上,可判定此可疑藥物或其代謝物係為致敏藥物且可能引發藥物過敏反應。目前此方法專一性可達77.3-81.8;特異性可達92.9-95.7,具臨床可應用性。
產業應用性
根據「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統計,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佔救濟補助金額的近七成。本方法可鑑定引發藥物過敏反應之致敏藥物,防止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發生,不僅可提升用藥安全,同時可減少醫療資源浪費,對於全球性藥物應用之價值有重要意義。本發明並具有單一易執行的技術、快速、經濟及高靈敏度和高專一性等優異特點。
關鍵字 __- __
備註
  • 聯絡人
  • 林燕鈴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