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人類多能性幹細胞於缺血性心臟病治療之角色與運用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劉嚴文
技術簡介
1.利用體外培養的方式,大量地將「人類多能性幹細胞」分化成心肌細胞。
2.在獼猴實驗中,我們利用心導管技術成功地造成心肌梗塞,使得猴子的心臟收縮功能嚴重受損,產生心臟衰竭。
3.利用開胸手術在心肌梗塞的部位移植新生的心肌細胞,可以再生出新的心臟肌肉,大幅減少心肌梗塞範圍,改善嚴重受損的心臟功能。
科學突破性
"1. 利用心導管方式成功在大動物(獼猴)製造大範圍心肌梗塞,確立大動物實驗模型標準,成功建立擬人化疾病的大動物模式。
2. 全球首例證明幹細胞治療在缺血性心臟病的療效:利用人類多能性幹細胞所分化的心肌細胞可以大範圍地修補心肌梗塞,再生新的心臟肌肉,減少心肌梗塞範圍,並且有效地改善受損的心臟功能。"
產業應用性
"1. 末期心臟衰竭患者的死亡率居高不下。極少數病患有機會接受心臟移植,因此需要新的治療方法。本研究證明幹細胞在缺血性心臟病的治療潛能與可行性。獼猴的大動物模型更加速連接學術研究至臨床試驗的可行性。
2. 幹細胞治療仍有困難要克服,但是利用幹細胞治療缺血性心臟病合併心臟衰竭,可望在數年內進入臨床試驗
關鍵字 __
備註
  • 聯絡人
  • 方議賢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