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CRISPR基因編輯用於微生物代謝工程及生質化學品生產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胡育誠
技術簡介
本技術為利用CRISPR系統在大腸桿菌與藍綠菌中建立有效增進基因編輯效率之技術,並達到生產生質化學品的目標。而我們成功將CRISPR技術結合CRISPRi系統於大腸桿菌與藍綠菌中提昇1,4丁二醇與琥珀酸之產量。
科學突破性
"(1) CRISPR系統可有效地促進外源基因嵌入大腸桿菌以及藍綠菌的基因體中,對於後續基因工程有著莫大助益
(2)透過CRISPR系統,我們將1,4-BDO產量提升至1.8 g/L且琥珀酸產量提升至15g/L
(3) 在藍綠菌的研究中CRISPR系統可以成功將琥珀酸的產量提升約12.5倍"
產業應用性
目前國內對開發生質化學品所需的重要上游關鍵技術的研究(如基因工程、代謝工程、合成生物學、代謝體學)相對落後,也因此無法掌握上游最關鍵的微生物菌株。因此長期而言,本研究也可作為技術基礎,未來可使用本研究結果進一步應用開發更多更有效的生質化學品生產技術,藉此增進國際競爭力。
關鍵字 __-
備註
  • 聯絡人
  • 李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