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非侵入式光學動態檢測儀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張榮森
技術簡介
"非侵入式光學動態檢測儀使用數位光學疊紋投影,讓微米級的皮膚振動影像增幅;再透過電腦分析皮膚或肢體振動的模態、頻率、形狀,提供全面的振動資訊給醫師作為診斷參考。本技術曾與台北榮總合作,運用在帕金森症的判斷上。

帕金森症的診斷必須透過核磁造影,因為有輻射風險,通常只有在高度懷疑時才會進行;而帕金森症
科學突破性
"傳統核磁造影是標準確診方法,但是費用昂貴,患者必須施打顯影劑,輻射風險高,無法常常施做。UPDRS量表屬於核磁造影前的評估方法,以問卷方式評估患者的病情,確診率只有80,沒有輻射風險,但是問卷方法不適合病情追蹤。

此外,市面上有一種新的顫抖產生器,使用陀螺儀量測患者肢體的顫抖情況,解析度為30
產業應用性
"帕金森症被分類為五期,患者通常在第3期才會察覺而就診,延誤了治療時機。本技術可以在第0期(無明顯症狀)時,就發現各種腦部病變造成的細微顫抖病徵,即早發現,即早治療,有效改善患者的生活。

此外,在帕金森症的藥物以及新療法開發上,因為症狀難以被量化,醫師只能以肉眼主觀判定顫抖是否有改善。本技術可以從
關鍵字 __
備註
  • 聯絡人
  • 張焜傑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