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長滯空太陽能無人飛機
計畫單位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煥榮
技術簡介
  本系統以太陽能發電之長滯空無人機為載台,可以飛到航高20km之平流層長時間(數月)巡航、攜帶相機或通訊酬載和地面站任務執行之智能系統。為減少飛行耗能,飛機具有重量輕和低阻力流線型特性,而每天藉 由白天太陽能板發電和電池儲能供夜間飛行達到長滯空目的。與衛星相比具有成本低和可回收的優 勢,有1350
科學突破性
本系統的主要外購零件為發電的太陽能片和儲能的鋰電池。目前太陽能片的轉換效率在20~30最為普遍,和Li-ion電池的能量密度約在250Wh/kg。在這樣的條件下如果可以設計和製造出流線與重量輕的無人飛機,在5km以下可以長滯空飛行數天至數週。而如果採用能量密度更高的Li-S電池(400Wh/kg)
產業應用性
目前AIRBUS將併購的高長滯空無人機Zephyr商品化,取代衛星成功應用於通訊、高解析度影像和巡邏等任務,並獲得英國國防部的三架訂單,可見此新產品的應用將漸形成。希望藉由本團隊繼續努力,提升性能至飛高20km和滯空7 天以上,讓台灣有能力成為此產品輸出國,本著對航空的熱愛,期盼建立航太新產業。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林煥榮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