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二氧化矽氣凝膠產品及運用 (展示產品:氣凝膠水泥砂漿、氣凝膠相變化材料。運用:零耗能貨櫃建築)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林大惠
技術簡介
"氣凝膠(Aerogel)是一種具有奈米級多孔性(porous)的材料,一般以二氧化矽(Silica, SiO2)為主要結構,呈現3-D立體網狀結構的型式。氣凝膠的孔洞大小可以從幾奈米到幾百奈米,以整個材料來說,空氣佔有80以上的體積,也就是材料空間的大部分被空氣所占據,造成密度極低的特性,也因此
科學突破性
製程改良後之氣凝膠粉體製造,大大降低成本,與市場上氣凝膠大廠Cabot Co,.性能及售價相當,在台灣及亞洲市場更具備運費及關稅優勢。利用其隔熱、耐燃等特性,可應用於許多建材上,不僅能提升防火取代傳統防火建材並能得發展優良的隔熱效果產品。
產業應用性
"1.	氣凝膠水泥砂漿,產業應用潛力:建築混凝土或鐵皮外牆內側、應用對象、應用業別:各行各業,技術未來能創造之經濟效益: 初期100萬/一年。
2.	相變化材料產業應用潛力:屋頂、外牆等、應用對象、應用業別:各行各業、技術未來能創造之經濟效益:初期100萬/一年。
3.	零耗能貨櫃建築:產業應用潛力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彭青惠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