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新世代可全回收新材料之技術開發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侯聖澍
技術簡介
"技術分為三個大方向進行,第一項是開發TPV發泡材,作為可回收之鞋中底材料,第二項是含高吸波奈米陶瓷材料(SiC)之熱熔膠膜及其微波加熱系統設計,將碳化矽分散於熱熔膠中,再用紅外線熱顯像儀測量膠體的內外溫度分佈;第三項的止滑耐磨鞋底材料製程開發,利用濕式研磨分散粉體增強鞋大底TPE耐磨耗性質。
  
科學突破性
"本計畫從研發設計階段就考慮產品可回收性,原材料與製程都以循環經濟的理念開發。
1.	TPV塑膠粒之摻混技術及發泡定型技術,採用二氧化碳超臨界流體取代傳統發泡法,可控制進料的二氧化碳流量來調整發泡倍率,且反應後洩壓二氧化碳由超臨界態轉為氣態逸散,並不會有殘留造成材料物性改變之問題。且在價格上CO2遠
產業應用性
"全球朝綠色導向之商品發展乃是大勢所趨,100可回收中、大底鞋材亦是必然的發展過程;NIKE在2018/3發佈 Material Recovery Challenge,徵求將鞋子乾淨地分離成主要部件(例如鞋面,中底和外底)的解決方案,並且希望提高再生原料的回收純度(100)。本團隊除負責建構主要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林宜君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