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VR 虛擬影像復健動感多軸同步平台
計畫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
計畫主持人 潘正堂
技術簡介
本技術開發一多軸同步體感平台結合虛擬實境影像應用於醫療復健,其主要透過互動科技、空間定位、觸覺模擬與情境感測等技術,使得擬真動態體感結合物理復健平台提供使用者在使用過程中能強化身心功能、並使精神及肌肉群參與運動,降低病人退化風險,進一步擬真動態體感結合物理復健。
科學突破性
本平台利用三組曲柄連桿作為支撐機構,具有三個自由度,並實現上下升降 、左右翻滾與前後俯仰多種運動模式。動力源為藉由三組伺服馬達,EtherCAT 的通訊傳輸配合多組伺服電動機與運動控制卡來驅動平台,並利用VR影像整合多軸同步平台,使平台同步於VR影像之運動模式。
產業應用性
三組曲柄連桿機構與三組伺服電動機驅動模組相較於六組電動缸,成本大幅降低。平台的運動姿態與VR影像同步給予復健病人更真實的感受,增加復健過程的吸引力,進而提升復健效果,且復健時的生理訊號上傳至雲端進行大數據分析,復健師可針對不同復健模式進行分析,並規劃更適合的復健方式。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林于哲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