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流變儀
計畫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計畫主持人 王雲哲
技術簡介
"依鐘擺式黏彈頻譜感應器(LPVS)技術可發展出一線上即時感應器,在產品生產線上即時量測非牛頓液體的流變性質與頻率、溫度之關係,例如儲存模數與消散模數之頻譜與溫度譜,亦可以用以量測液體之黏滯係數與頻率、溫度之關係,適用於量測一般高分子液體或膠體懸浮液。
本技術使用高強度永久磁鐵與赫姆赫茲線圈交流磁場
科學突破性
"目前市面上的有許多線上黏度儀,例如:日本Toki Sangyo公司的產品,但此類儀器僅可以量測黏滯係數,無法量測黏彈剪力模數與頻率的關係。此外,雖然市面上也有線上流變儀,例如:美國Dynisco公司的產品,可以量測黏滯係數與時間的關係,但無法提供頻譜。市面上亦有許多流變儀廠商,例如:Haake R
產業應用性
"許多日常生活所需的用品在製成過程中,皆與材料的流變性質有關,塗料即是一個例子,西元2006年的塗料全球產值約為美金300億,台灣的產值約為台幣300億,塗料內含有許多高分子或膠體懸浮液,因此可以製作成許多的日常生活用品,例如:衣服、鞋子、家具等等。
(一)預估Total Addressable M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陳麒皓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