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製造方法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前瞻物質基礎與應用科學中心)
計畫主持人 劉瑞雄
技術簡介
兩階段真空蒸鍍製程,先在腔體A蒸鍍上電洞傳輸層以及第一個前驅物材料,接著轉移到腔體B讓兩個前驅物材料進行化學反應,藉由精細的控制腔體B的環境壓力來調整兩前驅物的反應速度。最後形成平整的鈣鈦礦薄膜,並再轉移回腔體A,蒸鍍後續的電子傳輸層以及金屬電極,完成全真空蒸鍍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突破了傳統溶液製程法製備鈣鈦礦薄膜,使用全真空蒸鍍製作鈣鈦礦薄膜,減少有毒溶劑的使用。因使用全真空蒸鍍製程,可以製作出大面積且均勻的鈣鈦礦薄膜。也因不需要後續熱處理,可以製作在軟性基板上形成可撓性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產業應用性
目前有機光電產業皆大量使用真空蒸鍍機台製作產品,而本技術全使用真空蒸鍍法製作鈣鈦礦太陽能電池,因此與目前產業的技術與機台相互整合是相對容易的,大量減少危害溶劑的使用與處理。可大面積製作,也可與可撓性基板整合製作出穿戴式元件。甚至具備室內環境下良好表現,可作為物聯網的能源供應。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劉瑞雄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