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含硼化合物、有機發光二極體的發光層以及有機發光二極體裝置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前瞻物質基礎與應用科學中心)
計畫主持人 劉瑞雄
技術簡介
本技術展示具有熱活化延遲螢光(TADF)的含硼化合物的設計與合成,以及作為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的應用。雙硼材料之分子為雙硼蒽連接咔唑或胺類基團的長棒狀化合物。使用雙硼化合物的OLED元件具有有高效率性能和低的效率滾降表現。出色的OLED性能使其對彩色顯示器應用具有吸引力。
科學突破性
本發明技術為新型雙硼化合物材料的發明與設計,其具有熱活化延遲螢光特性。原理是減小螢光分子的單重態-三重態能隙,藉由環境熱能進行逆向系統間跨越,將三重態能量躍遷回單重態,大幅提升元件內部量子效率且超越傳統元件之5外部量子效率極限。
產業應用性
雙硼材料由常見的碳氫硼氮元素所組成不需使用貴重金屬原料,材料合成的步驟精簡且容易,公克級的製備甚至更大量的材料生產皆可在實驗室完成,大幅度降低關鍵發光材料的成本。材料專利的世界佈局已積極進行,期望保有OLED材料設計與生產技術的國產化,期望升級台灣面板與照明產業。
關鍵字 __
備註
  • 聯絡人
  • 劉瑞雄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