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奈米結構材料在環境友善感測技術及光電元件上之應用
計畫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學禮
技術簡介
"此次展覽以奈米結構材料為核心技術,用於三大應用領域: 環境友善感測技術、光取出技術、矽基光通訊偵測器,希望可以在展覽中一次呈現,其核心技術分述如下: 
  在環境友善感測技術部分,利用天然環境友善(紙及玫瑰花瓣)材料為基板,以緊密排列的微奈米結構,製作出高靈敏度與高空間再現性的環境友善表面增強拉曼
科學突破性
"在第一部分的研究,我們利用準三維結購及生物超疏水濃縮效應,我們於環境友善之紙基與玫瑰花瓣上濃縮聚集金屬奈米粒子,製作高效率的表面增強拉曼散射基板。在玫瑰花瓣上可量測待測物到10^-15M的低濃度。在紙基材表面增強拉曼散射基板能夠量測至濃度為原子等級10^-18M之待測物。成果已發表於分析領域指標性
產業應用性
"在第一部分的研究,我們展示了一個利用天然材質與結構(紙基與玫瑰花瓣),只需要簡單製程即可有優異表現的表面增強拉曼散射基板。由於其簡單製程與成本低廉,對於未來廣泛應用於實際分析量測上,擁有相當大的潛力。在這部分的研究我們已順利取得台灣與美國的發明專利。

  在第二部分的研究,我們利用簡單的微奈米粒
關鍵字 __
備註
  • 聯絡人
  • 陳學禮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