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可見光寬頻消色差介電質超穎透鏡成像
計畫單位 中央研究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蔡定平
技術簡介
本技術是一種具偏振調控的穿透式可見光寬頻消色差超穎透鏡,設計概念是採用介電質奈米天線,針對不同的可見光波長,以不同相位補償的奈米結構,實現將寬頻可見光波長,聚焦於固定的空間平面上的消色差功能,是世界上第一個成功製作出來,在可見光區域中能實現全彩成像的消色差超穎透鏡。
科學突破性
奈米技術製成的超穎透鏡雖比一般透鏡具有更多功能延展性與超薄體積等優點,惟仍然無法在可見光內將色差問題完全消除。此研究採用具有波導共振的介電質奈米天線,因此提供了極佳的效率,排列對於不同波長有不同相位補償的奈米天線結構後,可將各色光聚焦於一點,也是世界上首次將超穎透鏡用於全彩成像。
產業應用性
藉由超穎透鏡輕量化且小體積的優勢,能使各種光學系統走向更加微型化的路線,像是顯微鏡、攝像機鏡頭、手機鏡頭與行車記錄器上。各種光學系統會比目前的系統更小更便宜、畫質更清楚且運用的範圍也更廣泛。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朱正弘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