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使非導體基材表面具有還原氧化石墨烯進行電鍍之組成與製程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竇維平
技術簡介
利用石墨烯修飾非導體基材,特別是微奈米孔洞之孔壁,使得改質後的非導體表面具有石墨烯優異之導電性,進而完成後續電鍍製程,且電鍍金屬後的微奈米孔洞可通過熱信賴度測試。本研究開發之氧化石墨烯接枝方法具有許多優勢,如接枝時間短、無任何複雜的化學藥品及以水相溶劑取代有機溶劑,皆利於工業界量產操作。
科學突破性
"◎與既有技術比較
非導體表面金屬化用化學鍍,吸附鈀觸媒催化。化學反應複雜,須用甲醛當還原劑,反應會產生H2且廢水不易處理。
◎本技術特點
氧化石墨烯(GO)化學修飾於非導體基材表面再還原GO;溶劑是水,易入微小洞。水溶液rGO接枝,有別於乾、濕製程(設備昂貴、反應複雜)。本製程短、成本低、利於量產
產業應用性
基於電子元件薄型微小化的追求,高密度晶片堆疊與3D封裝元件耐熱規格必須隨之提高,石墨烯剛好具有優異的熱與機械性質;也因應環保意識的抬頭,本發明提出水溶性配方,毒性較低、無有機溶劑且製程快速。此技術可應用於半導體、晶片封裝、電路板、散熱元件及鋰電池負極材料。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林佳汶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