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用於慢性腎臟病預警與追蹤及透析成效評估之呼氣氨檢測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冉曉雯
技術簡介
本團隊使用新穎的垂直奈米孔洞結構製成超靈敏氨氣感測器,憑藉多年有機半導體研究的經驗以及跨域合作整合的能量,開發出穩定且靈敏的感測器,組成原型機,應用於臨床研究,目前已對血液透析病患、腹膜透析病患、以及慢性腎臟病第三至五期未透析病患進行呼氣氨檢測,得到與血中尿素氮呈顯著正相關成果。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開發氨氣感測器,可偵測ppb等級的氨氣,獲得台灣美國結構專利,開發出穩定靈敏的感測器,組成原型機,應用於臨床研究,得到與血中尿素氮高相關成果。同時成功開發出開封後壽命可達一個月且可重複使用的晶片,提出完善封裝方法,改良元件結構以利於低電壓輸出高電流,成功與低成本嵌入式系統整合為改良式的原型機。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整合台灣極具競爭力的半導體科技以及醫療體系資源,開發的醫材不只可望用於慢性腎臟病患者自我監控,透析成效評估,也可能對高危險群(糖尿病,高血壓,年長)族群腎功能不良的早期預警有幫助,目前積極進行臨床驗證,此技術在未來可望有很大的市場。
關鍵字 __
備註
  • 聯絡人
  • 李育慈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