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前瞻量子電腦技術研發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牟中瑜
技術簡介
1.量子位元光放大器:使用量子電腦的基本單位-量子位元-放大用以超控量子位元之微波,可以做為量子電腦讀出放大使用。
2.超高儲存效率同調光記憶體:利用超冷原子團實現了高儲存效率的同調光記憶體。 
3.高純度室溫單光子光源: 我們發展了以半導體量子點受激產生超純度單光子的技術,可用以作為在常溫下量子通訊之純度最高的單光子光
科學突破性
"1. 量子位元光放大器:與一般雷射不同,利用量子位元做無粒子數反轉將微波放大。
2. 超高儲存效率同調光記憶體:利用超冷原子團中實現同調的光記憶體,實現了儲存效率高達92、儲存時間對光脈衝寬度的比值1200之最高世界紀錄。
3. 室溫單光子純化技術:透過以聲波塑形單光子之技術,純化量子點受激產生
產業應用性
量子位元光放大器乃利用單一個量子位元放大微波,可能應用在量子信訊量測。常溫下的高純度單光子光源可實現傳統通訊方式無法達到的絕對安全性的量子通訊,在國防、金融產業的應用潛力相當可觀。超高儲存效率同調光記憶體則尚屬學術研究階段,目前無實際應用可能。但超高光學密度的冷原子團系統則有賣給學術單位的商業潛力。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牟中瑜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