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利用矽光子技術提升數據中心網路與晶片網路傳輸容量
計畫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
計畫主持人 鄒志偉
技術簡介
過去幾年我們看到數據中心網路的頻寬需求急速增加,營運數據中心變得越來越昂貴。需要同時提高傳輸容量及降低成本。在這研究中,我們在矽光子平台上開發先進的多工技術和調變格式,分別是分模態多工和四階脈波振幅調變,提升數據中心網路和晶片網路的傳輸容量,實現Terabit/s的傳輸。
科學突破性
傳統上要提升傳輸速率,多是使用分時多工和分波多工,本研究有別於既有思維,提出分模態多工結合四階脈波振幅調變來顯著提升傳輸速率。相關實驗結果發表在光電學門指標性 SCI 國際期刊,技術具有領先性之地位。
產業應用性
隨著5G網路鋪開、物聯網等應用逐漸普及,數據流量將會以倍數增長,運營數據中心變得越來越昂貴。本研究開發的矽光子傳輸技術,能利用全光傳輸提升數據中心網路和晶片網路的傳輸容量,實現Terabit/s傳輸,極有可能在未來取代在數據中心的既有網路科技,在資訊與通訊產業極具應用潛力。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鄒志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