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人工智慧之倫理學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丁川康
技術簡介
"人工智慧的蓬勃快速發展提昇了人類生活,但其不斷增強的能力卻也使得人們擔憂它的潛在危險與對人類的威脅。針對這些隱憂,將倫理與道德哲學導入人工智慧系統為解決此議題的重要方向。
本計畫研究與設計人工智慧之倫理系統;具體而言,我們探索各種倫理理論,例如效用主義與康德哲學,並檢視這些理論在人工智慧上的適用性
科學突破性
本計畫研究與設計人工智慧之倫理系統;具體而言,我們探索各種倫理理論,例如效用主義與康德哲學,並檢視這些理論在人工智慧上的適用性與限制。本計畫更致力於建構倫理案例庫,其中包含自駕車、醫療照護、器官分配、與工程等情境之倫理案例,倫理行動的裁定則根據倫理理論與群眾外包的搜集結果。基於倫理案例庫,我們設計A
產業應用性
藉由本計畫,我們將透過人工智慧與倫理哲學研究者的共同合作,針對人工智慧倫理系統,探討各式倫理理論與設計AI演算法。這些結果提供具倫理觀念之人工智慧系統的創新設計;再者,倫理案例庫的新穎架構與人工智慧技術在倫理系統的應用,開啟研究人工智慧與倫理學的一個新方向。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丁川康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