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太空預見未來─由衛星影像監測鳳梨與蓮霧產期調節及收成預測

2019 -11 -12
現有的監測技術計算栽植面積及分布,無法得知收成時間,雖然台灣的果樹栽植有一定的作物曆,但現今有許多生產調節的方法進行延長、控制果實的採收時間,以避免採收時間集中造成的供需失衡情形,如蓮霧產業利用蓋黑網、鳳梨的催花藥劑等。
光學遙測資料除了能知道栽植位置及分布資訊外,還可藉由光譜影像、紋理和形狀等特徵進行找出農民為生產調節所進行的田間操作,例如在高頻率的衛星影像中,突然某塊蓮霧田區蓋上了黑網,可了解農民延長了蓮霧的採收時間;或是監測果樹結果前的特徵,如監測鳳梨開花,則可用來預估果實採收之時間。
監測果品產業收成的時間與果實的品質、售價及市場有相當密切的關係,所以本團隊研究由衛星影像的光譜資訊監測鳳梨與蓮霧產期調節,結合作物生長期及現地調查等資訊推估收成預測模式,進而逐月發布預測報告,期望藉由收成預測來預期市場的價格,使產量與市場價格維持一定的平衡。

本技術獲選為2019未來科技展「未來科技突破獎」,了解更多:以影像辨識技術結合多源影像資訊進行果樹產業監測技術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