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降低魚隻殘食率之方法及組合物

2019 -10 -15
    水產業與氣候息息相關,如溫度、降雨量等變化,近年於全球極端氣候降臨下,造成捕撈漁獲量的快速減少,其不單直接造成全球食用魚供應缺口,更衍生了下游魚粉、魚油等飼料原料的匱乏,大幅影響了水產養殖的飼料供應鏈控管。然而,現有水產養殖管理面臨上述問題時,可能採取化學用藥,造成食品安全上更多的疑慮。
    本技術主要透過天然原料-藻類,開發系列之「新型水產機能性飼料添加物」。目前已經篩選了(1)可替代魚粉的藻株(Chlorella vulgaris FSP-E),可做為飼料重要蛋白質來源,大幅降低飼料成本;(2)具攝食誘引效用的藻株(C. sorokiniana MS-C1 & SU-9),可取代飼料內的魚油等誘食配方;(3)具高量不飽和脂肪酸之藻株(Aurantiochytrium mangrovei BL10),作為飼料添加物後,可有效影響魚體腦部血清素及血液皮質醇濃度,改變魚類習性,降低魚群的互相殘食率。
    透過本技術應用於商業水產養殖產業,達到降低飼料成本、提升魚群養成率,將可有效解決現有水產養殖困境,並減小氣候失衡帶來之衝擊。

本技術獲選為2019未來科技展「未來科技突破獎」,了解更多:降低魚隻殘食率之方法及組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