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智慧農業之白肉雞規格預測與最佳化飼養條件大數據分析技術
計畫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
計畫主持人 簡禎富
技術簡介
本技術透過數據驅動的方式估計禽舍內雞隻的平均重量,並結合歷史雞隻屠體分布的資訊,針對飼養條件做優化建議並每天預測各場域未來7天的平均重量及屠宰規格分布,使農企業能更精準安排每個場域適合出雞的時間,以滿足市場的規格需求,提升產銷平衡,降低損失與浪費。本技術經實證,規格預測的平均誤差可控制在6內。
科學突破性
本技術透過多因子重量規格分佈預測模型以及最適體感溫度建議不僅可以讓契養戶即時掌握雞隻生長狀況和更精準的控制環境溫、溼度以縮短飼養週期,更能讓農企業精準決定各場域最適屠宰時間以滿足市場對於肉品規格的需求,以減少不合規格的肉品、降低飼養資源的浪費。
產業應用性
本技術已有白肉雞之實證效益。模型基於數據所開發的架構已成形,僅需搭配部分飼養領域知識及相關參數之調整,也可擴散應用於其他相關家禽或整體畜牧產業。本技術畜牧養殖業之重要基礎數據應用,不管是在最終成品品管,還是成本控管,本技術都可以有應用之處。
關鍵字 智慧農業 家禽養殖 大數據分析 白肉雞飼養 規格預測 產銷平衡 飼養條件優化 重量估計 農企業數位轉型 智慧營運
備註
  • 聯絡人
  • 盧映宇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