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AR輔助內視鏡腦手術導航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
計畫主持人 曾清秀
技術簡介
AR輔助內視鏡腦手術導航系統係融合3D腦血管/神經模型與內視鏡影像,作為3D手術規劃與導航用。AR眼鏡提供醫師直覺地依病患顱內對位顯示的3D導航畫面進行手術。又腦血管/神經模型疊加在內視鏡影像上,醫師得以預知並決策即將面臨的手術狀況。而AR顯示的內視鏡影像畫面則可透過5G通訊同步傳輸至遠端尋求協助。
科學突破性
AR輔助內視鏡腦手術導航系統提供3D手術路徑規劃與手術導航,醫師可依循正確投影到病患頭顱內的導航畫面直覺地進行3D手術導航。又整合腦血管/腦神經影像的內視鏡影像,讓醫師預知即將面臨的手術狀況及早作手術決策。內視鏡影像或AR的3D畫面也可透過5G傳輸,讓遠端的醫師得以協助近端醫師進行手術。
產業應用性
AR與人體3D組織模型的整合顯示,讓外科醫師得以直觀的進行3D手術規劃與手術導航。若進一步應用在各科內視鏡導航手術上,將更能強化外科手術的安全性與效率。又在全球快速籌建5G通訊設施下,將AR的3D顯示與相關資訊透過5G的快速低延遲傳輸,預期多人同步AR輔助遠距醫療的應用將會蓬勃發展。
媒合需求
天使投資人、策略合作夥伴
關鍵字 5G 擴增實境 內視鏡手術 手術導航 腦手術 路徑規劃 3D模型 影像融合 3D導航 腦組織
備註
  • 聯絡人
  • 曾清秀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