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由綠色抗疫邁向綠色經濟
計畫單位 元智大學
計畫主持人 鐘國濱
技術簡介
2019年,經濟與航空運輸所帶動的環境汙染以及少子化問題持續在各地發燒蔓延。2020年,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發燒導致各國採取封城、居家辦公等引起地球環境與生態反常地獲得空前的喘息與再現生機。疫情過後(2021年?),全球性的經濟發展與交通運輸將逐步回到常態,而環境汙染與生態破壞將朝向負面發展。

針對新型冠狀肺炎,除口罩避免病毒發生人傳人的傳播外,個人的衛生清潔工作落實的效用更甚於口罩(除了定點的勤洗手), 其中酒精以及含氯的殺菌用品為個人選擇的手部清潔用品,然非化學性的超氧(O3)之高效殺菌效果更是值得關注。治療新冠肺炎的各種藥品研究,由治療瘧疾的奎寧到治療伊波拉病毒的瑞德西韋,更是熱門研究議題。根據大陸公布的官方治療建議,可以提供確診病患吸入含氫(H2)的氧氣作為支持性療法。而確診後的治癒病患,也有部分需要吸入氧氣(O2)輔助肺部的功能受損。

目前,氫(H2),氧氣(O2)和超氧(O3)分別通過天然氣的重組產生、空氣的變壓吸收和空氣的高壓放電產生。本團隊開發三合一PEMWE水電解系統,將純水出"高純度"氫氣、"高壓"氧氣及"醫療 級"超氧,除應用於綠色能源外,創新專利應用於人體保健、漁業養殖(甚至是目前蝦蟹養殖所流行的十足目虹彩病毒)、農業灌溉 以及食品保鮮,且已獲得多種競賽獎項肯定,將是本世紀最重要的綠色發明,減少對石化產品的相關依賴。針對這次新冠肺炎病毒,預期在綠色防疫、綠色治癒、綠色養護也將發揮功效,並脫離對石化產品(石油、天然氣)的高度依賴,以期達到綠色抗疫、綠色經濟、環境永續發展的終極效果。
科學突破性
本團隊開發二合一(三合一)PEMWE水電解系統,將純水出"高純度"氫氣、"高壓"氧氣(及"醫療級"超氧),藉由陽極材料與電壓控制。除應用於綠色能源外,創新專利應用於人體保健、漁業養殖、農業灌溉 以及食品保鮮,且已獲得多種競賽獎項肯定(綠色醫療消毒、綠色保鮮、綠色農業),將是本世紀最重要的綠色發明。
產業應用性
本團隊利用特殊之膜電極觸媒配方,並依需求施予不同電壓使其產出二合一(或三合一)之“高純度”氫氣、“高壓”氧氣( 及“醫療級”超氧),將其創新應用於「綠色醫療/綠色消毒」、「綠色保鮮」、「高經濟價值漁業」與「有機農業」,與傳統業者的市場有高度區隔。
關鍵字 氫氣 氧氣 超氧 綠色醫療 綠色保鮮 綠色養殖 綠色農業 綠色(新冠肺炎)抗疫 綠色能源 十足目虹彩病毒
備註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Nz_hWyJrTvqVPv8ttKkEAT9P98aTmcTx/view?usp=sharing
  • 聯絡人
  • 余浚瑋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