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ASAP-腦動靜脈畸形之放射治療風險評估
計畫單位 臺北醫學大學
計畫主持人 彭徐鈞
技術簡介
臺北醫學大學與臺北榮總團隊開發一套醫療器材軟體「ASAP-AVM(Auto Segmentation App. for Predication of AVM)」,中文名為「即時腦動靜脈畸形患者精準放射治療風險評估」,將醫學影像利用自動分群與模糊分類演算法技術,透過軟體分析能即時評估腦疾病患者手術風險及降低預後併發症的機率。第一代產品將針對腦動靜脈畸形患者(AVM)於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的風險評估,降低因放療後所產生的併發症包括腦組織壞死、腦水腫和癲癇等症狀的發生機率。依文獻統計,採放射治療後,約有5%病患會發生併發症,有少數病患會在腦部永久形成海綿竇血管病變、或腦部囊腫導致慢性腦出血病變,嚴重可能導致病患永久神經功能缺損、甚至死亡。造成放射線手術後長期的併發症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其中可能原因是由於受放射治療的病灶處範圍包含不同比例的正常組織,因而可能對病患們產生不同程度的輻射傷害。然而,過去沒有很好的工具可以分析接受放射治療的病灶處中的組織類型。因此,利用回朔性資料確認234名患者中,接受加馬刀治療過程中,病灶腦組織含量與患者治療後發生併發症的機率呈正相關,表示於放射線療法過程中,正常腦組織的受到放射線傷害的情況嚴重,應更慎重考量照射範圍與劑量調整。已完成工程和臨床驗證,獲准台灣和美國專利,發表2篇國際期刊曝光,ASAP-AVM能將MRI影像中病灶處自動分群並計畫腦組織和畸形血管含量,提供神外醫師、放射科醫師針對患者個人化精準的放射治療策略,並可導入國際放療設備廠商開發治療風險分析模組。
科學突破性
分析接受伽瑪刀放射手術(GKRS)的患者其T2加權圖像,透過影像非監督分類及模糊分群,ASAP-AVM能自動且精準計算影像等劑量輻射暴露區域內的病灶區,腦組織和腦脊液的實際體積。AVM患者接受GKRS有腦放射損傷的風險,透過ASAP-AVM可有效地改善預後並避免引起與GKRS治療後相關的併發症機率。
產業應用性
導入ASAP-AVM,在醫師難以判斷臨床決策時提供參考依據,能提高醫療效率且降低放射療法的風險。透過將台灣的計算和資料處理能力與強大的臨床資源相結合,將引導相關AI-med tech的行業中取得進步。未來可與國際放射線治療設備大廠開發放射治療風險評估模組。
關鍵字 腦動靜脈畸形 伽瑪刀放射外科 放射療法 立體定向放射療法 加馬刀放射治療計劃 精準治療 影像分析 非監督式學習 模糊分群 醫療器材軟體
備註
根據Market Research Future資料顯示預測2017-2023年間,全球AVM醫療市場(診斷+治療)預計將以6.1%的複合年增長率(CAGR)增加。美洲地區主導了全球AVM的醫療市場約佔有44%,其次為歐洲(28%)和亞洲(20%)。其中印度、中國、韓國和台灣患者數量不斷增加,可能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加馬刀目前被用於治療的主要適應症包括腦轉移的癌症、癌症、三叉神經痛、動靜脈畸形(占8%)等。台灣每年約新增加1,000例臨床就診案例,假設80%使用率,一年約有3,000 X 1,000 X 0.8 =2,400,000 (元); 中國每年約新增加20,000例臨床就診案例,假設20%使用率,一年約有12,000,000元; 全球每年約新增加30萬例臨床就診案例,假設10%使用率,一年約有90,000,000元。
  • 聯絡人
  • 彭徐鈞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