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行走狀態下之前庭、視覺、姿勢結構與步態穩定度之評估與訓練
計畫單位 臺北榮民總醫院/國立陽明大學
計畫主持人 高崇蘭
技術簡介
本技術結合無線傳輸及無軌道平台概念,建立行走狀態下之前庭功能評估與動態前庭功能訓練平台。在日常中生活行走狀態下,可同步偵測視覺精準度及身體軀幹穩定度和行走曲線,有效的評估功能性活動的能力。透過評估的參數結果,製作客制化的訓練模組並結合生活功能,藉此來恢復前庭功能低下患者的生活能力。
科學突破性
"1. 跨領域結合集評估量測、處方設計、復健訓練於一體
2. 可應用於居家遠距復健醫療
3. 動態評估與訓練
4. 穿戴與無線傳輸技術
5. 自動跟隨平台技術
6.科學實證與專利實施
利用本系統之技術所發表之相關論文共計25篇 (SCI5 四篇[十篇通訊作者,三篇第一作者]),並有美國及台灣
產業應用性
目前已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國立陽明大學完成多位前庭患者的評估與訓練。證明其實用性可以精準的發現正常人與前庭功能低下患者的不同處。未來商品化後,除可應用於各大醫療院所外,最終可以結合人工智慧、雲端與大數據。透過遠距醫療進行居家復健模式,預估年產值9千萬台幣。
關鍵字
備註
  • 聯絡人
  • 陳博因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