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名稱 機械手臂超音波刀片加工系統
計畫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陳政雄
技術簡介
"1.	架設於機械手臂上之智慧化與輕量化超音波刀片加工系統,可以增加加工靈活性,減少工廠佔地面積。
2.	輕量化二合一旋轉固定主軸設計,可減少機械手臂payload的需求,降低機器與能源的成本。
3.	輕量化超音波刀把,可減少機械手臂payload的需求、超音波刀具驅動功率。
4.	非接觸式電能傳輸
科學突破性
"1.	大幅減少超音波加工系統體積與成本,以往使用龍門型加工機與大型刀把,然而經過實驗觀察,使用機械手臂配合小型化設計亦可達到加工效果
2.	可使用市售CAM軟體,直接轉換成機械手臂可讀之訊息,並且避免歧異點與防碰撞功能,對於系統普及化可行性提高。
3.	運用光學與超音波驅動系統整合,完整監控刀具參
產業應用性
"  超音波刀片加工系統目前普遍用於航太產業之蜂巢複合材料,現有公司如漢翔、長榮航空皆使用GFM大型龍門機台做加工,不僅機台價高、電費亦是可觀。GFM之超音波系統對於超音波頻率要求嚴格,需要仰賴客製刀具才能產生超音波效果,刀具價格高居不下。本計畫解決了這兩大成本上的難題,與GFM相比可以節省上千萬元
關鍵字 __
備註
  • 聯絡人
  • 吳俊寬
其他人也看了